财新传媒


去库存 如何让农民工买得起房安得起家

2016年11月16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化解房地产库存,要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
倪鹏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城市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空间金融学、城市竞争力及国家竞争力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代表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鹏飞)

  中国住房空置和库存究竟有多少?

  首先,当前已售住房存量估计在280亿平方米,住房存量处在接近饱和状态。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推算,2015年人均住房面积34.33平方米,总面积为240亿平方米(含正式住房及非正式住房,不含空置住房)。而结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关于城镇住房空置率的调查等,空置率应该接近20%,空置面积40亿平方米。从人均面积看,处在比较高的水平:7.68亿全部常住人口计算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6.5平方米,5亿户籍人口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56平方米。从户均套数看,住房空置率也处在15%-20%合理的区间的边缘。但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推算: 2015年,有31.1%的城镇家庭住房在30平方米以下,36.5%(1.5亿)家庭住房不同时拥有厨房和厕所,有10%左右的住房建于1980年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