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网贷有没有解决融资贵

2016年11月25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一般民间借贷年利率约为24%,远高于网贷平台15%的平均借款利率。可以说,P2P网贷缓解了这部分借款者融资贵的问题
浦东创新研究院
浦东创新研究院是经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批准,于2006年设立的一家高层次、开放型、综合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研究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求,立足浦东新区,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全国,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专注于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制度创新和产业布局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邹纯)据了解,目前从P2P网贷平台借款的平均年利率大约为15%,而银行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4.35%,对比而言,通过P2P平台融资的成本远远高于银行,因此有观点认为尽管P2P平台解决了一部分融资难的问题,许多原本在银行借不到钱的个人和企业从P2P平台获得了资金,但P2P平台未能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这一论述涉及到P2P网贷作为一种融资渠道的市场价值和发展定位,值得撰文加以讨论。

  融资难、融资贵是麦金农等经济学家提出的金融抑制问题的一种表现,在金融抑制状态下,利率受到压制,无法起到配置资金的作用,一些风险偏高的项目和企业无法获得资金或资金成本过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