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是国家安全!美国叫停中企对德芯片企业收购

2016年11月30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本次交易被停止,将传递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国家安全仍然是中国公司海外收购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叫停中国一家芯片投资基金以6.7亿欧元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生产商爱思强(Aixtron)的交易。

  今年9月8日,德国经济部批准福建宏芯基金(Fujian Grand Chip Investment Fund)通过其德国子公司Grand Chip Investment GmbH收购Aixtron约65%的股份,交易金额6.7亿欧元(折合约50亿元人民币)。

  但是,该收购却一波三折,屡屡碰壁。 先是年初Aixtron的股东大会上相当一部分股东对收购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中国企业报价过低,且存在技术泄露的问题,接着在10月24日,德国经济部宣布撤回之前对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Aixtron发放的通行证,重启相应评估程序。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Machnig表示,重启评估程序的原因是德国政府收到了某些“与安全相关的消息",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