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是新兴市场小阳春的终结者吗

2016年12月13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依然看好2017年新兴市场的表现。特朗普不是里根,如果他真的希望制造业回流美国,那么持续上升的美元利率和随之而来的强势美元组合显然不符合他的利益诉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未来经济政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从单纯依赖宽松货币政策转向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来提振经济,其中既包括大规模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率,同时也增加以5500亿美元基建计划为代表的国内开支。这些新政无疑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和再通胀的预期,并且在过去一个月所有的资产价格表现中都得到了充分的演绎: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出历史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8%迅速反弹至2.4-2.5%,美元指数从97升至最高102,创下自2003年以来的新高,而基于26种货币贸易额加权的广义美元指数实际已十分接近2002年的历史最高位。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也给新兴市场带来资金流出的压力,不仅这些国家的股票和债券都大幅下跌,而且货币也出现了快速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已贬至2009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