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会把美国变成警察国家吗

2017年01月03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一个真正自由和谐的社会里,警察应该在执法时使用极小的武力、对峙,却还能维持一个可以接受的公众安全水准,而这首先需要建立警民之间的互相信任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本来就在一些社会议题上拥有极端形象的特朗普组阁以来,引发了一个担忧。他竞选时就治安问题发表的言论,看上去完全反映了他的顾问、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的观点,“老朱”上世纪90年代在担任纽约市长时就以严格执法的“硬汉”形象著称,当时他最著名的做法就是授权警察可以随时截住行人并且盘问搜身(stop and frisk)——当然主要是截住有犯罪嫌疑的黑人。虽然法院判决他的这种做法部分违反了宪法,但是他坚持这是纽约市犯罪率降低的主要因素。新提名的总检察长赛辛斯(Jeff Sessions)是个极端右派,在担任阿拉巴马州检察长时就有许多强硬执法的记录。被提名出任国土安全部长的约翰·凯利(John Kelly)原先则是军人出身,加上目前提名的内阁是有史以来军人出身比例最高的,由此许多人担心这是不是预示着新政府将会走向对内对外都强硬粗暴的疯狂之路。最近在新奥尔良召开的美国犯罪学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riminology)会议上,几个前联邦司法部官员就对赛辛斯是否会通过降低对社区导向的治安服务办公室(Office of Community Oriented Policing Services)的经费拨款从而逼迫地方警察改用极端的治安措施表示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