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常住人口之谜

2017年01月09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对深圳其他数据的分析及与上海等地对比可以发现,深圳的常住人口不太可能只有1138万人,认为深圳有2000万常住人口的观点并不算离谱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 傅蔚冈)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在2015年有常住人口1137.87万,其中户籍人口354.99万。深圳也是中国一线城市之一,从城区人口数量的排名,依次为北、上、广、深,深圳常住人口位列全国第四名,恰好与一线城市的排名一致。

  然而,深圳的常住人口统计数据可能并不可靠。2016年3月21日开始,深圳市开展新一轮的“禁摩限电”整治,在4月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深圳交警总结到,交通乱象不治理,将会影响居住、生活在深圳的2000万居民的舒适、安全出行。这里提到的深圳居民人数高达2000万人,远远超过深圳公布的常住人口数据。2016年11月10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截至2015年,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已突破2000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