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车难为何重现

2017年01月24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可以听文章啦!
最近这波社交媒体爆炒的打车难打车贵,实际上只是局限在北京和上海等极少数城市,而这些城市恰恰是对网约车要求最严的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好几年没见的打车难又在某些城市再现。

  据说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当你用滴滴打车软件时,尽管边上有一些指示灯显示为空载的出租车驶过,但是滴滴的客户端却显示附近没车,或者提示乘客要多加些费用。不仅出租车,网约车也是这样。最近几天用打车软件时,客户端上不时显示因为打车人数较多而涨价的情况。

  为什么最近再现打车难?网络上的吐槽,大约归结为“春运+网约车新政+滴滴垄断”。

  春运导致打车难,这个逻辑不难理解,一是因为需求增加。比如说返乡流和放假流,使得打车的需求增加;二是供给减少。众所周知,网约车市场的生力军是非当地户籍人口,这些人在年关将至的时候多会回老家。网约车的供给在减少,越来越多的人转向出租车,打车当然会越来越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