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官安全需制度构建

2017年02月06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官遇袭悲剧若无法得到重视,将很可能起到负面的示范作用,甚至激发更多的伤害事件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去年2月,北京马彩云法官遇袭的悲剧仍历历在目,就在近一年后的2017年初,广西一名法官遇袭事件再次为法官安全敲响了警钟。

  自怨自艾与情绪宣泄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单纯的谴责同样无法根本扭转局面。为了避免悲剧再次重演,我们有必要认真反思现有的司法人员安保体制。

  触目惊心的美国法官安全威胁

  法官安全威胁是世界范围内司法系统面临的共同问题,美国亦如此。

  从1970年开始,美国国内针对法官的各种暴力事件稳步递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2名法官遇袭身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