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的小测验成绩

2017年02月06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反对声音都是有关各方按照自己的脚本、忠实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喜欢自吹自擂、好出风头的特朗普一心想青史留名,实际上他已经多次创下历史记录。他以一个政治素人的身份一举夺得总统宝位就不说了,他还是上台时支持率最低的总统,也是尼克松以来第一位上台时情报机关做情报简讯时涉及他个人的总统。以他上台两个星期以来造成的纷扰程度,大概又能再次创下一个新记录。

  不过,平心而论,美国政坛这些天的轩然大波里面一部分是由特朗普的超级自恋、没有政治经验、不懂管理造成的,也有一小部分是媒体无形、无意中推波助澜的因素。

  上任初期是最能有所作为的时期

  自从小罗斯福当上总统推行“新政”以来,每个新总统刚上台的一百天里,是他最活跃的时期。一方面,作为一个局外人,他还不知道华盛顿的水有多深,初掌权力又处于意气风发的阶段,竞选时拍胸脯的承诺还言犹在耳,同时许多部会首长还在参议院等待资格审议表决而无法执行权力,因此总统或者其政治幕僚就会“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迫不及待直接指挥各个“领导小组”,企图快马加鞭实现其政治目标。另一方面,媒体大众会体谅新总统没经验,对于造成的错误大都比较宽容,因此这段时间通常也是所谓的“蜜月”时期。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新总统在第一个一百天里的所作所为,可以决定他整个任期的政治成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