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启大学生信用卡能否解决“校园贷”问题

2017年05月11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新制订大学生信用卡业务规则,让信用卡重新走入校园,开展正规的小额借贷服务,是有利于通过发展正规的校园信贷业务而驱逐非正规“校园贷”的举措
信贷消费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的消费形式,作为在校学生也不可能置身其外,既然无法从根本上杜绝,干脆堵不如疏。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去加拿大读大学仅仅四个月的孩子,今天就从银行申请到属于自己人生的第一张信用卡,尽管额度只有500加元,但是它对孩子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让他开始懂得了“个人信用”的重要性。

  孩子在临出国前,已经为他办好了几家银行的附属卡,但是由于附属卡的作用与自己申请的主卡有着本质的区别,即信用责任的承担主体不同,因此附属卡持卡人是不需承担任何信用责任的。

  国外大学信用卡的状况

  但是,学生信用卡使学生太容易就获得“财务自由”,在缺乏自制力和互相影响攀比下,“财务自由”常常演变为财务枷锁。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的权威管控,希望确立自己的独立地位,而信用卡给大学生以获得财务独立的假象。学生拥有信用卡增加了学生去做一些父母不允许的事情(包括旅游、谈恋爱、买高档服装等)的经济来源,加剧了他们和监护人之间的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