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才能写得好

2017年05月17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顺应人性“自私自利”的倾向,为自己而写,即刻开始不断地想和写自己想写的一切话题,想和写自己想去解决或已经解决的一切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领导秘书,毛头小伙执笔起草大国企总经理工作报告,还要翻译成英文,原以为自己写作功底还行。直到去美国学保险精算,考试考到最后,有一门是要限时提交一篇研究报告,我居然没考过,对当时在咨询公司工作的我打击不小。

  这门考试有一本指定教材:The Minto Pyramid Principle: Logic in Writing,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中译本题为《金字塔原理》),考前工作忙我没好好看。考砸后痛定思痛好好学习以备补考,细读后甚为叹服,受益匪浅。如今,每年元旦前后,我都要翻翻这本书,想想新年打算写点什么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