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线房价周期异 北上广深库存无

2017年05月31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2-3年,“一线城市无库存,二三线城市去库存”的状态或一直持续
在供需基本格局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政策效应将成一线城市未来房价走势最大变数。对二、三线城市而言,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未来或出现库存持续产生并持续消化的“紧平衡”状态。图自东方IC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郑联盛、肖立晟、王宇哲、杨晓晨、周济)

  摘要

  在购房需求旺盛和土地供给不足的双重压力下,一、二线城市库存水平在降至新低后暂未出现回升迹象。从供地角度看,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情况不容乐观,但二三线城市正在回补。因此,未来2-3年,“一线城市无库存,二三线城市去库存”的状态或一直持续。

  一、二、三线城市房价趋势首次出现异步变化,未来结构化分歧或更加明显。从历史经验看,一、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在过去房地产周期中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差异仅仅体现在价格幅度上。但在本轮周期中,房价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先后顺序。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因城施策”的政策思路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二,受价格和限购影响,一二线城市购买力向周边地区外溢效应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