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意识上的“代沟”

2017年06月02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认识到不同时代公司和机构在数据意识上的代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在传统企业中推动大数据和数据科学如此步履维艰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每个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都知道什么是“代沟”。每个青少年也都体会到与父母之间理念和思维上的距离。两代人之间的沟通是一个十分头痛但必须面对的问题。在今天这个新技术层出不穷、生活日新月异的世界,“代沟”尤其明显。这个“代沟”不仅存在于家庭里,它在竞争激烈的职场、市场、公司、机构、组织之间也是无所不在。以数据意识为例,不同时代的人(包括数据分析专业人员)、不同类型的公司和机构之间就有很深的“代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