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非洲视角看“一带一路”

2017年06月09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是为数不多真正被纳入“一带一路”的国家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各国参会人员拍摄全家福。东方IC
倪杰瑞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常驻北京;研究领域专注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此外还特别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对非洲内外部影响的问题。倪杰瑞拥有开普敦大学社会科学(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获国际贸易和发展的荣誉学位以及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目前是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杰瑞)刚刚过去的5月,众多世界级领袖齐聚北京,为 “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中国提出的宏大蓝图出谋划策。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到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会,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一带一路”旨在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获新生,通过60多个国家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亚洲、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紧密联系,最终形成一条先进制造和创新的区域生产链,而中国将起到引领作用。

  该倡议似乎意在重塑中国在沿线区域的主导地位,但其实具有更为重大的商业意义:通过产能外迁,有助于解决供给侧改革问题;通过寻找投资新方向,解决国内投资增长放缓的问题;通过发挥内陆省份的交通枢纽作用,解决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运营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