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管理法》修法建议】三:农村土地入市范围应做动态调整

2017年06月15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入市的农村土地应不限于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只要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分区规划的农村集体土地,包括农用地,都应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包括用于房地产开发
蔡继明
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论经济学科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问题研究。

  蔡继明 | 文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国土资源部新近公布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将2004年修正的《土地管理法》(以下简称“现行法”)中“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的第六十三条修改为:“国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集体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采取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等方式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并签订书面合同;按照前款规定取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转让、出租或者抵押”,这无疑是一个重大进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