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狼2》:中国超级英雄如何打动观众

2017年08月0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要打动观众,光有金光闪闪亮瞎眼的超级能力是不行的,还要有真挚动人的价值观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近日,电影《战狼2》在暑期档一经播出,就获得了观众几乎一边倒的叫好,根据各种票房统计,这部电影上映一周就登上了当周全球票房榜首位,并有望超过周星驰的《美人鱼》,成为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

  这部电影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相比成龙式的“拳脚”功夫电影和李连杰式的“刀剑”功夫电影,冷热兵器和拳脚全方位并用的军事动作片虽然在好莱坞已经有《敢死队》这样的代表,但在之前的中国动作电影里并不多见。而且即使相比好莱坞一般的军事动作电影,《战狼2》对于军舰、坦克和导弹的应用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也使得它倒是更接近于《变形金刚》这样的科幻/战争电影了。这些元素都有助于电影以强大的视听效果快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并为以吴京为代表的中国动作电影开辟和探索“现代战争”功夫电影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