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凉山童工拷问的到底是什么

2017年08月21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它拷问的不是政府禁止童工的立法是“恶法”,而是政府是否充分履行了应该承担的更多责任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2014年,在深圳打工的一批彝族孩子在媒体报道后被执法部门遣送回了四川大凉山老家。此事出现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应。随着报道的深入,人们发现,大凉山地区农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居然还如此之低,低得让人无法想象。其实,在这个地区,未成年孩子外出打工早已成为一种风尚。此前就有大量照片被放到网上,展示的正是一批来自大凉山的小煤矿童工,每天在黑暗肮脏的通道里爬行拖煤10个小时,只为赚区区20多块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