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数据中心产业对比及思考

2017年09月28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数据中心服务产业尚处在粗放发展阶段,市场仍以电讯运营商的垄断为主,运营商间的网络交互服务欠缺,最能发挥数据中心规模优势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市场亟待加强
中投研究
中投研究院立足于为中投公司战略和内部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和相对独立的参考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提供金融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长远目标是要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为公司及中国金融体系储备和培养人才的“人才库”。

  【财新网】(作者 刘少伟 张栩 肖夏 卢玉玲 方波)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前沿技术领域飞速发展,数据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从数据背后解读人类社会活动规律和行为习惯,已经为新经济模式形成奠定基础。数据已从以往的计算、统计、测量的技术工具脱胎成一种资产,其投资价值越来越被市场认可,与之相关产业也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数据中心作为产业链的上游,其价值也被重新认识。

  数据中心兼具不同行业的属性:从技术角度看,它首先是IT系统的延伸,从硬件的服务器物理单元到软件的操作系统,数据中心所持有的核心资产即是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从收益模式看,由于数据中心建设需要持有或租赁面积较大的不动产物业,土地、建筑物的升值、租赁回报是数据中心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又与房地产项目颇有共通之处。从产业结构看,数据中心与周边的环境息息相关,充足的用电供应、低廉的电价、充沛的水源、寒冷的环境等都是影响数据中心的关键要素,因此,数据中心又具备基础设施类资产的属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