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全球经济展望:欧洲增长模式换挡

2017年11月06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将延续,通胀水平相对稳定,但区内会出现苦乐不均,地缘政治风险值得警惕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王宇哲)“英雄割据非天意,霸主并吞在物情”。2017年,受益于国内需求的强劲、全球经济的周期性回暖、民粹主义退潮,欧元区各国从危机中走出,迎来了久违的携手增长。2018年,在全球经济换挡的环境下,欧元区面临增长模式的换挡,复苏主动力将由货币宽松逐渐过渡到结构性改革,从单极主导、抱团发展,转变为多极并立、各自为战。我们认为,以下三个方面影响着换挡后欧洲经济的走向:第一,劳动力市场改善程度,其中工资增长停滞和结构性失业下降缓慢将是下一步改革的关注重点;第二,宽松退出和低利率持续能否配合得当。缩减购债规模实属“无债可买”下的被动举措,欧央行仍将尽力延长低利率的持续时间,以便充分释放财政政策的“溢出效应”,并减少结构性改革的阵痛;第三,增长模式换挡对一体化进程的影响。以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为代表的民粹主义风潮将重新燃起,成员国基本面的结构性差异和政策分歧进一步凸显,欧元区的内生稳定性再度面临冲击。据此判断,2018年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将延续,通胀水平相对稳定,但区内会出现苦乐不均,地缘政治风险值得警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