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债驱动繁荣的终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2017年12月21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以往实体经济负债驱动下的杠杆行为,还是货币宽松下金融负债驱动的繁荣,将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重质量、防风险”而终结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陈曦)2017年12月18-20日中央经济会议召开,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根据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的关键词是——“负债驱动繁荣的终结”。

  无论是以往实体经济负债驱动下的杠杆行为,还是货币宽松下金融负债驱动的繁荣,将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重质量、防风险”而遭遇终结。其一,过去粗放式、债务依赖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将面临终结;其二,货币政策定调“边际收紧”,负债驱动下的金融繁荣终结;其三,地方政府债务面临转折,“花样式”地方债务驱动繁荣终结;其四,打破“僵尸企业”软约束势在必行,国企债务繁荣遭遇终结;其五,“租售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负债驱动地产繁荣难以维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