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 看破产法未来

2018年01月03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破产法欣欣向荣的今天。中国破产法产生于改革开放、繁荣于改革开放,未来的进化,亦无法自外于改革开放
陈夏红
甘肃岷县人,法学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欧洲破产协会(INSOL Europe)、国际破产协会(INSOL)会员、中国破产管理人网顾问。在《法制日报》开设有专栏“破产法札记”;在《法治周末》开设每周专栏“方寸正义”,并主持每周专栏“欧洲法视界”。 曾协助著名法学家江平先生完成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著有《百年中国法律人剪影》《政法往事:你可能不知道的人与事》《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风骨:新旧时代的政法学人》等作品。编有《破产法信札》(与许胜锋合编)、《钱端升全集》(12卷本)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当朋友圈被18岁的照片刷屏,当破产学界、实务界纪念《企业破产法》实施十周年的活动次第闭幕,2018年来了。

  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很容易伤感过去一年的韶光易逝,但也总容易对新的一年豪情万丈。破产法学界、实务界,既应总结2017,展望2018,但更应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高点,总结我国破产法在过去四十年所走过的荆棘路,展望未来四十年我国破产法所要进化的方向。

  197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那次会上,“两个凡是”教条被弃之尘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得到高度评价,中国发展也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拨乱反正,开天辟地,为此后疾风迅雷般的经济改革鸣响了冲锋号。长期被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地严严实实的国有企业,终于也要诚实地面对资产负债表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