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预期看债市

2018年01月2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样一个弥漫着低沉、恐慌、谨慎气氛的大类资产里,至少可以判断价值高估的风险是不存在的,价值低估的可能性是偏高的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2017年债券基金业绩中位数仅为2.76%,债券可谓过去一年表现最差的资产。债券投资曾几何时还是颇为风光的行业,而过去一年多的债市寒冬,已经令不少从业人士心生倦意。

  债券市场受经济运行、货币政策等基本面影响,同时也作用于后者,既是因也是果。债券市场深度调整,利率处于历史高位,本身就是对经济状况的反映、货币政策意图的体现。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看,经济增长不错,就业风险不大,通胀风险上升,政策天平现在是向降杠杆和控制资产泡沫的政策目标倾斜的。流动性紧张、市场利率处于高位,对经济、资产价格产生向下的拉力,其作用显现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传导发酵的过程,但紧缩作用是确定的,随时间拉长而不断加强,近期微观层面企业资金链断裂情况加剧就是端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