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史为鉴 新机构改革力度有望超预期

2018年03月02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之前7次机构改革均为“国务院机构改革”,而此次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层级和范围较之前明显提高,或有“超预期”重要内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重点强调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开启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一轮机构改革。

  对此,海清FICC频道从机构改革、军委改革、金融监管改革三个方面,对中国机构改革的历史背景进行简要的梳理,并提出我们的一些看法,主要内容如下:

  1、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七次改革,分别是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和2013年。2007年十七大报告提出“大部门体制”,为机构改革指明了新的方向,开始逐步实现大职能、宽领域、少机构,保证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协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