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Facebook事件的再思考

2018年04月23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进一步明确数据产权的边界,对数据的二次传播做出限制——毕竟有些信息,用户允许平台知道,但却不想让平台将这些信息扩散到其他人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 特约作者 叶逸群)Facebook的数据泄露事件从事发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个性格测试程序竟会给网络巨头Facebook带来这么大麻烦,对整个互联网产业带来这么大的冲击,这在事先恐怕是没人能够预料到的。关于这个事件,已有各种专家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在这里我不想对这些观点进行太多重复,只想简单说一下几点自己的认识。

  一、保护隐私与产业发展

  Facebook事件发生后,很多国家的政府纷纷开始研究对隐私进行保护的新政策,其中的一些政策是比较激进的,对互联网平台搜集、使用数据给出了很多的限制。大有“宁可枉杀千人,不可十一人漏网”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