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决看病难,单靠政府介入行吗(一)

2018年04月25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些市场失灵问题确实需要政府介入,但是政府介入的方式是什么?为什么只要政府介入市场失灵就必然消失呢?政府真的不会失灵吗?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市场并不是完美的,在“看不见的手”之外,经济的良好运行还需要依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同样,政府干预经济也存在许多局限,存在明显的“政府失灵”。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边界在哪里?政府在对经济进行干预时应该采用怎样的方式?是否在那些所谓存在市场失灵的领域中就必然需要政府介入?本文以医疗行业为案例,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为什么讨论这个问题?

  对于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类型,国内外存在截然不同的判断。一些发达经济体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国内有些学者却认为我们的市场经济过度了。关于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是好的市场经济的争论一直存在着,早在上世纪就有这方面的争论。但是即便到现在,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尚未形成较为一致的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