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放缓在所难免

2018年06月1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放缓、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将更趋明显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4 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投资大幅放慢,消费有所减速,但出口和工业生产数据有所改善。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放缓、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将更趋明显。中美在5 月中发表联合声明后,贸易紧张关系有所缓和,但是关键分歧仍未解决。

  下半年将遭遇更大挑战

  4 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1-4 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第一季度的7.5%下降至7.0%,主要受基建投资疲软拖累。零售销售同比增幅也从3 月的9.7%下滑至9.4%。政府打击影子银行仍在持续之际,社会融资规模和M2 货币供应同比增长依然乏力,分别位于10.5%和8.3%的低点。但另一方面,4 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9%,一举扭转3 月份负增长2.7%的颓势,但由于高基数效应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仍挥之不去,未来出口增速仍有放缓之虞。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通胀率同比增长1.8%,较3 月的2.1%有所放慢,主要由于食品价格持续走低,但是降速趋缓。我们预期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放缓、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势将更加明显。

  政策力求在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达成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