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以危机心态看待信用债市场

2018年07月02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用紧缩周期下没有资产能独善其身,信用债市场有违约风险,但不是系统性风险,应当精挑细选,而不是全面回避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近期A股跌势明显,不少评论解读将其归咎于贸易战,我们认为不然。贸易战固然增加了对市场运行趋势的外部扰动,但充其量也就是个导火索,真正下拉市场的原因是不断趋紧的信用环境。

  紧缩的信用周期是去杠杆的另一种表达方法,体现为市场流动性紧张,更为准确地说是具有风险偏好的资金紧张。资金条件和风险偏好既相关,两者的关系在不同市场阶段则又不尽相同。在去杠杆的初期,资金收紧速度快于风险偏好下降的速度;后期两者的关系则倒过来。例如我们现在看到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不高且平稳,但信用债市场的配置资金十分紧张,显现出比较极端的分裂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