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构造新语境,避免中美陷入“新冷战”

2018年07月10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进口替代”战略和“新冷战”交织在一起,其发展前景必然堪忧。两者相互强化,很容易导致社会封闭、市场分割和经济活力丧失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中美贸易战是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关键时刻爆发的。这就使得中美贸易战既复杂又敏感:说它复杂,是因为不仅仅局限于贸易失衡,还广泛地涉及到政策体系、经济政治制度乃至意识形态;说它敏感,是因为如果处理不好,贸易战极有可能升级为双方的全面冲突。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出现许多学者预警过的“新冷战”局面:即以贸易战为导火索,中美两国加快构建各自的“朋友圈”,各自综合利用市场保护、技术封锁、人才争夺、意识形态攻击、乃至政治军事结盟等手段来争夺“世界领导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