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迅速萎缩的背后

2018年07月30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要稳定中国的经常项目,一是要稳定货物顺差中的加工贸易,二是寻找并遏制旅行逆差扩大的主因,尤其是居民资本外流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在前文《人民币汇率走势怎么看》中,我们考察了2018年中国的月度经常项目的表现。截至目前,官方披露了2018年1-5月的月度数据。

  从月度数据上看,剔除春节的扰动,2018年的经常项目较前两年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1月、4月、5月表现得更加明显。尤其是5月单月的经常项目,出现了罕见的非春节月度逆差,经常项目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恶化。

  那么我们会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经常项目的迅速萎缩,是全球普遍的,还是中国自己的?我们对2017年一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的主要顺差国的经常项目做了一个对比分析。从下图可以看到,经常项目的迅速萎缩,只有中国表现得特别突出,而德国、俄罗斯、瑞士顺差增长明显,日本、新加坡略有增长,荷兰、泰国缺少数据,韩国出现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