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举措

2018年08月03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中国成功实施其宏大的绿色金融计划,就可以证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并行不悖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戴青丽)近期,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为此,中国政府计划推出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政策,以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中国将资本市场与积极的政策相结合,来促进低碳和可持续项目发展。如成功实施,这将有助于明确绿色发展标准,不只是中国,还将影响到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在此过程中,中国很可能成为绿色金融的主要“输出者”。

  首先,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制定一套统一明确的绿色投资标准。目前在中国,当然在国际上也是如此,对绿色投资的要素没有统一的定义,这阻碍了私营部门对可持续项目的投资。中国仍然在通过绿色债券来投资洁净煤技术,而按照大多数国际标准来衡量,这都不会被视为绿色投资。建立标准化定义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绿色债券市场。投资者必须确信他们的资金被恰当地用于可持续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