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常项目能否重回大额顺差

2018年08月03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油价的波动可能显著影响中国的经常项目表现。中国的经常项目重新回到过去的大额顺差的可能性不太大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我们在前文《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迅速萎缩的背后》、《人民币汇率走势怎么看》中,讨论了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的变化和结构。里面讲到,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的萎缩,一方面是货物顺差的下降,其中主因是一般贸易顺差的下降;另一方面是服务逆差的增长,其中主因是旅行科目逆差的增长。我们希望更细致地考察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贸易顺差中,主要产品种类的规模变化。从中国分产品品种的贸易顺差的结构上看,中国的主要顺差产品是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以及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中国主要的逆差产品是矿产品以及珠宝、贵金属及制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