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售竞争的本质是零售服务组合的竞争

2018年08月22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零售在本质上是一个多产品的生产过程,其“产品”包括商品本身,以及附着在商品销售过程中的各种服务。零售业的发展其实是各种服务组合的演化,而不同零售业态的差异本质上就是各种服务组合的差别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近年来,无论是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各大商业巨头纷纷开始合纵连横、挺进零售行业。在国内,2016年10月,马云最早在“阿里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随后腾讯京东也分别提出了“智慧零售”和“无界零售”。而在国外,亚马逊、沃尔玛等知名企业也开始了对新的零售解决方案的探索。一时之间,零售成为了商业界的最热词汇。

  究竟零售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现有的各种零售解决方案中,哪一种更能够代表零售发展的趋势?要明白这点,就必须对零售的本质,以及其发展历史有较为清楚的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