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非论坛18年:中非经济合作走过了怎样的路

2018年08月30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8年后的今天,中国已一跃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迅速发展
倪杰瑞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常驻北京;研究领域专注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此外还特别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对非洲内外部影响的问题。倪杰瑞拥有开普敦大学社会科学(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获国际贸易和发展的荣誉学位以及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目前是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杰瑞)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宗旨是加强中非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成立之初,世界其他地区可能都觉得有些难以理解。当时的中非双边贸易和投资额很有限,非洲的前景也远逊于现在。此后,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双方经贸合作呈现爆发式增长。18年后的今天,中国已一跃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迅速发展。

  贸易往来为中非关系奠定基础

  非洲市场对中国来说越来越重要。中国已将非洲作为重要的出口目的地,而非洲也渴求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中国对非出口总值已从2009年的470亿美元攀升至2015年的1060亿美元,增长超过一倍,2015年后保持平稳。中国对非出口从2010年起平均每年同比增长14%,比中国对其他市场的出口增幅高出5个百分点,非洲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市场。实际上,在中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前15个市场中,非洲占到10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