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猪瘟与物价的温和回升

2018年09月05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考虑猪瘟的影响,2019年二季度CPI同比中枢有达到2.8%的可能。不过,尽管物价因此出现一定上升,CPI仍然总体温和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特约作者 郭于玮 专栏作家 鲁政委)8月以来非洲猪瘟在国内接连爆发。从历史情况看,生猪疫情可能减少猪肉供给,但对猪肉需求影响不大。猪肉需求更多地受到经济景气程度的影响。未来猪肉市场可能出现供需双降的局面,但需求下降相对缓慢,生猪疫情带来的供给收缩更为显著。

  在2018年内,医疗保健CPI同比放缓将一定程度上减轻猪价上涨对CPI的压力。但是2019年二季度,猪瘟可能使CPI同比中枢抬升至2.8%左右。这一水平仍然总体温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