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投研究:利率曲线、经济周期和资产价格表现

2018年09月05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在利率曲线平坦过程中的当前利差水平,股票等风险资产仍有望取得良好表现,但需警惕利差曲线反转或经济衰退风险的急剧上升,此外本轮周期的一些特质性风险也将带来一定负面冲击
中投研究
中投研究院立足于为中投公司战略和内部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和相对独立的参考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提供金融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长远目标是要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为公司及中国金融体系储备和培养人才的“人才库”。

  【财新网】(作者 王中阳 危结根)去年底开始,美债利率曲线持续走平,不断加剧市场对经济前景和资产表现的担忧。利率曲线和经济周期高度相关,因此对资产配置和投资起到重要启示作用。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利率曲线的平坦化意味着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另有观点认为,当前利率曲线走平与经济周期的关系并不显著,因此股票等风险资产仍处于牛市当中,无需过度担忧。

  由于利率曲线包含了一些领先信息,过去十多年来学术界对其与经济周期的关系做了大量研究。经验观察显示,利率曲线趋平往往预示着经济减速的风险增加;曲线趋陡则表明经济扩张或增长动能加强的概率上升;若利率曲线出现反转,经济往往走向衰退。其经济学背后的原因在于利率曲线反映了两方面信息:当前货币政策和对未来实际利率和通胀的预期。利率曲线变平甚至反转,反映了当前从紧的货币政策,或者反衬了对未来实际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的较低预期,而这两者都可能意味着经济活动将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