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短期内不必担心“滞胀”

2018年09月11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胀方面的考量不会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明显掣肘因素,更显著的掣肘因素依然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与资产价格上涨压力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最近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得市场开始担心滞胀的风险。“滞”早已在,而“胀”属于新忧。这一系列事件包括: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上半年的攀升、北方生猪疫情、山东寿光水灾、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上涨等。

  笔者的判断是,短期内(2018年下半年、甚至2019年上半年)不必过分担心通胀。CPI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从2.0%上升至2.5%左右是可能的,但很难继续上升。CPI中枢突破3.0%的概率极低。

  原因之一,目前导致通胀预期上行的事件,都属于供给侧冲击,并没有得到需求方的支持。而如果缺乏需求方支持,“胀”的可持续性就值得怀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