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政策调整已对冲征税成本

2018年09月19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简单估算目前由于汇率调整和出口退税率调整,中国对美出口相对价格优势并未明显下降。这也就表明就出口相对竞争力而言,中国政策调整已对冲美国关税落地的出口竞争力下滑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鲁政委 特约作者 蒋冬英 李苗献)美国时间2018年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宣布针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商品加征额外关税,预计关税将于2018年9月24日正式生效。

一、清单调整用意何在?

  美国时间2018年9月17日,美国白宫及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将对中国对美出口的价值2000亿商品加征10%的关税。10%的关税将于9月24日生效,同时到年底税率将抬升至25%。此外,特朗普声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美国将对中国出口的额外2670亿美元加征关税。从产品清单观察,对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9月17日公示的最终征税清单与7月10日公示的初步清单可知,此前最初涉及6031个八分位税号产品,而最终征税清单中,有286个税号的产品被完全剔除,11个税号产品被部分剔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