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关系何处去?

2018年10月02日 0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旦贸易战打成消耗战(attrition war),夹在中间的外企必然要寻求出路,无疑加快产业链重新布局的必要性。这才是中国经济最令人担心的
黄山
财新传媒副主编、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财新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负责财新传媒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财新海外记者站的日常运作;在与同仁创立财新前,曾在《财经》杂志工作过5年,先后担任驻香港、美国记者;受邀参加包括富有声誉的EUVP参访项目、中国-西班牙青年领袖项目、位于瑞士的旨在培养青年领导力的Stars项目;他还是中日青年领袖项目中方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黄山2004年获得圣母大学硕士学位,是圣母最高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今年春天以来,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不断加码,两国关系进入许多观察家认为的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不仅是贸易争端,包括南海自由航行、美方对中国购买俄罗斯武器系统而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美国考虑对与台湾断交的中美洲国家实施惩罚、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针对中国媒体在艾奥瓦州报纸上发表付费文章的驳斥,都是近期中美关系阴云笼罩的表现。

  美中经济关系:大脱钩还是重新交易?这是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Alan Beebee)10月1日在圣母大学所做讲座的题目。刚刚结束商会每年一度的华府敲门之旅的毕艾伦,虽然并没有详述此行的结论和判断,同时也并没有就演讲题目作出回答,但从各种数据中可以看到,中美就贸易纠纷达成短期交易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中美经济联系一直以来作为两国关系压舱石的作用暂时不会实现完全脱钩。但如果贸易纠纷持续下去,中美相互依赖的经济联系以及两国总体合作、局部竞争的现实将不免发生板块式的变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