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RS已开始打捞锦鲤,您的钱恐怕藏不住了

2018年12月04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尤其是在海外藏钱的公务员,将有可能面临“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隐瞒境外存款罪”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全球财务积累的体量也愈加庞大,跨境逃税活动也成为各国密切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统一报告标准)应运而生。图/视觉中国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 特约作者 王伟东 Brian Raftery)CRS的大网已撒下,您是否担心会成为被打捞的“锦鲤”?如果是,首先要恭喜您,您是一位高净值人士,是万里挑一的人才,其次要提醒您,您的钱恐怕藏不住了。

一、CRS是什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全球财务积累的体量也愈加庞大,跨境逃税活动也成为各国密切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统一报告标准)应运而生。CRS的概念,来自于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和欧盟储蓄指令等信息共享法规,即要求海外金融机构必须向美国国家税务局披露该机构中美国客户的基本信息,若违背此规定,则需要向美国国家税务局缴纳30%的预扣税。CRS是2014年7月由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推出的、用于指导参与司法管辖区定期对税收居民金融账户信息进行交换的准则,是OECD发布的AEOI标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行为。但CRS与FATCA并不完全相同,CRS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范本,在各国实践过程中,是否执行与执行的效果都取决于各国的意愿以及推进的效率。

二、中国加入CRS的进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