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屡爆华人商业间谍案 圆梦海归亟需合规管理

2018年12月06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合规不是幌子,用英文说就是合规不是Window dressing。在这方面的例子数不胜数!教训不谓不深刻!
合规风险管理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应当做的,很多处在风口浪尖的个人也应当做好风险管理工作。这里所说的“风口浪尖”不是合规工作者常说的FCPA或者商业贿赂,而是商业间谍或者说侵犯商业秘密甚至接近国家机密,因此贿赂是合规风险,而合规风险不仅仅是贿赂。图/视觉中国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合规是以风险为基础的合规;风险按照法律类别分类又可以分为民事责任风险,行政责任风险以及刑事责任风险,其中刑事责任风险是风险级别最高的风险,所以相应的合规义务人必须明确地辨识各种合规风险,尤其是刑事责任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来管控好风险。

  我们经常说合规是百年老店最大的智慧,其实合规风险管理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应当做的,很多处在风口浪尖的个人也应当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在这里,举三个例子来说明合规管理对于自然人个人有时是多么地重要。这里所说的“风口浪尖”不是合规工作者常说的FCPA或者商业贿赂,而是商业间谍或者说侵犯商业秘密甚至接近国家机密,因此贿赂是合规风险,而合规风险不仅仅是贿赂。

  龙余商业间谍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