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发展大都市区的体制障碍

2019年03月04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发改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从都市圈(大都市区)的概念,到如何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大都市区发展的体制政策障碍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值得商榷
我国正以人类历史上的空前规模经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开始的大都市区化发展阶段,同时又面临着中国特有的各种体制和政策障碍,只有深化改革,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才能使大都市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才能奠定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图/视觉中国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今年2月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以及7个方面的举措,并划分了国务院十几个相关部门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该《指导意见》首次在政府文件中提出“都市圈”的概念,明确指出都市圈是城市群的一个组成部分,提出要“使都市圈建设成为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成为政府引导、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这些对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