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宏观调控总思路

2019年03月0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区间调控的框架下,只要经济增长没有滑出调控目标边界,政府就没有必要调整宏观政策的力度,只需要加强监测即可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下行趋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也将更多更大。图/视觉中国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下行趋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也将更多更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解释了今年的宏观调控工作思路。

  首先,对经济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今年政府把国民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6%-6.5%。区间调控在前些年尝试的基础上再次回归,有助于增强政府调控政策的灵活性。在区间调控的框架下,只要经济增长没有滑出调控目标边界,政府就没有必要调整宏观政策的力度,只需要加强监测即可。这样,有助于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为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