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兴衰:美国百年老店的坍塌

2019年06月12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盛顿互银的启示: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收购不只是为了规模的扩大
资料图:2008年9月15日,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华盛顿互助银行。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互助银行模式起源于1810年苏格兰的储蓄与友好社会,通常由慈善家和慈善团体发起,旨在帮助低收入人群,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将储蓄投资于抵押贷款、贷款、股票、债券及其他证券,并优先考虑安全性。这类银行是由中央或地区政府特许的,没有股东和股本,所有存款人存款汇聚到银行基金当中,银行扣除掉日常经营的成本,所有的利润由存款人共同所有。在上世纪70/80年代,随着美国银行业监管松绑,为了应对竞争,数千家互助银行转变为股份制公司,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 Bank,后文简称“华盛顿互银”)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互助银行帮助少数族裔与穷人的宗旨,依然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潜移默化的影响华盛顿互银,或许为它的次级贷款问题埋下了伏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