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能拯救新闻媒体吗

2019年06月25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ivil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改变目前加密领域投机风和淘金热盛行的项目
当比特币在2017年创下19300美元市值之时,记者玛丽亚·布斯蒂略斯正在为加密货币的使用另辟蹊径。比特币所运用的区块链技术可确保其数据记录不被篡改,避免被广告商或者大企业的意志所左右。图/视觉中国
乐见
乐见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主要聚焦社创领域的前沿动态、前沿观点。《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屡获麦琪最佳季刊奖,其中文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引进中国。《乐见岛》定位解困式报道,是乐平公益基金会官方公号。两者共同致力于借鉴全球伙伴先进经验,推动创新思维的碰撞,构建中国本土化的社创知识体系。

  【财新网】(作者 科里•宾斯)当比特币在2017年创下19300美元市值之时,记者玛丽亚·布斯蒂略斯正在为加密货币的使用另辟蹊径。比特币所运用的区块链技术可确保其数据记录不被篡改,避免被广告商或者大企业的意志所左右。

  布斯蒂略斯曾为《纽约客》等其他著名出版物撰稿,她目睹了同事的文章因为谷歌广告模型的盛行而从搜索结果页面上消失。她自己也曾因为数字服务器迁移所留下的空白站点和非正式链接存档而遭遇过“链接无效”。还有比这些更糟糕的,例如哥谭镇人(Gothamist)和信息DNA(DNAInfo)的前老板乔·里基茨在其新闻编辑部成立工会一周后,抹去了全部数字出版物。

  由布斯蒂略斯担任主编的新闻网站“人群”(Popula)即将问世。“我们现在的总统(特朗普)把新闻界称为‘敌人’,对我而言,花时间做一切能保证新闻自由的事情变得越来越重要。”

  布斯蒂略斯是加入Civil新闻平台的众多顶级记者之一。Civil 2018年春天基于区块链技术启动,并由加密货币资助。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理解为一个保护信息、维持永久记录的巨型计算机网络。该技术有望保护记者避开审查制度和知识产权纠纷。它为读者提供无法被撤回的文章,这些文章可以通过增补进行更正但无法被抹去。

  Civil获得了来自著名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康森赛思(ConsenSys)的 500万美元投资,但它的目标是让读者以美元、比特币或其他货币形式直接支付给平台上的记者。布斯蒂 略斯已经雇用了8名专职记者和艺术家,同时还在聘请自由撰稿人。与Civil网站上的所有新闻编辑部一样,她必须购买Civil的加密货币股份,而且将用CVL代币支付员工薪水。

  此外,Civil会建立一个社区治理体系,让读者可以直接公开支持或挑战记者的工作。通过持有固定供应量的CVL代币进行投票,读者可以在平台的自我治理中拥有所有权和影响力。“我们将只对读者负责,成败由他们说了算。”布斯蒂略斯说。

  Civil平台的另一个目标是提倡媒体素养。它会对每篇文章的“可信度指标”做视觉呈现,详细展示某个故事所投入(或者没有投入)的关键信息,例如原创报道、引用、 文献等。Civil的首席执行官马修·伊利斯说:“通过创建一个致力于提升新闻伦理的生态系统,向更多人证明平台的内容以及内容生产者的实际工作方式是符合伦理的,我们就能够从中创造出不同的价值。”

  伊利斯招募了布斯蒂略斯、“高客传媒”(Gawker)和“死旋”(Deadspin)运动网站的前编辑汤姆·斯科卡以及其他资深记者,在Civil上推出了一个非营利新闻网络。他希望网络能够推动地方、国际新闻和政策类报道以及调查报道。这类报道在过去20年的经济压力下有所下降,但能够产生很大的社会影响。Civil将会资助“人群”新闻工作室,专注于社会和政治评论的《每日沉思》(Hmm Daily),致力于揭发丑闻、暴露金钱对政治的影响的《淤泥报》(The Sludge)。此外,由信息DNA前记者在平台上联手推出的芝加哥街道俱乐部(Block Club Chicago),还通过众筹平台Kickstarter获得了额外资助。

  “迪维计划”(Divi Project)是一家致力于加密货币公众教育的非营利组织。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麦凯布说:“Civil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改变目前加密领域投机风和淘金热盛行的项目。”不过,他担心Civil会面临的风险是一些用户的不良行为,即通过出售喜欢、赞扬和评论来赚钱。

  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伊利斯计划鼓励读者挑战他们认为不符合伦理规范、与机构章程相背离的报道。社区会就此进行投票,抓住不良分子的一方可以赢得CVL代币。独立于Civil传媒公司的第三方理事会处理上诉事件。

  加密货币仍然面临着大众接纳的问题。读者可以用任何形式的货币付费阅读,只有那些想要支持和反对报道,并参与投票的人需要购买CVL代币。Civil新闻平台和CVL加密货币都将基于以太坊网络的开源程序,麦凯布认为其价格太高且经常发生网络拥堵。2018年晚些时候的更新可能会缓解这些问题。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麦凯布认为Civil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说:“像我这样对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充满热情的人真心希望看到Civil能获得成功。”

  来源:《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中文刊06期,作者为北加利福尼亚州一位新闻工作者,撰写有关科学、健康和社会革新的报道,本文译者:刘洋。本专栏系《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和乐平公益基金会解困式报道项目联合专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