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破产”要落地,信用卡债务不用还了吗

2019年07月17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要以为只要申请个人破产就可获得债务免责,更不要将个人破产等同于“逃废”个人债务
在信用卡行业中,截至2019年第一度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经达到了797.43亿元,较2018年末的环比增长了1.12%。面对汹涌而至的信用卡逾期潮,很多卡民变成了“卡奴”,信用卡逾期时间和规模日益加剧,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这一指标十年已经增长了22倍,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7月16日,发改委印发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首次提出,将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制度,是指作为债务人的自然人,也就是借款人,不能清偿其到期债务时,由法院依法宣告其破产,并对其财产进行债务调整,对债务进行豁免以及确定当事人在破产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

  目前中国还仅有企业破产法,其他国家和地区普遍都建立了个人破产制度。这也意味着,如果企业资不抵债,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而个人即便是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却不能通过“破产”的方式,暂时摆脱债务困难以期待“东山再起”的机会,也造成了大量的债务人成为“老赖”的欠债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