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需要适当放松货币政策

2019年08月02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操作上有必要适当降低整体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以防止整体经济融资成本在增长动能走弱时不降反升
从全球的角度看,其他国家边际放松的程度,大概率不亚于中国。此外,考虑到今年财政宽松力度明显加大,减税降费执行较为得力,对企业竞争力和居民购买力有一定的提振效果,人民币汇率仍然有较有力的支撑。图/IC photo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7月31日晚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下调联邦准备金利率25个基点,为十年来第一次减息,并可能开启了美国新一轮的降息周期。近几个月,多国央行开始重启降息、或表示将加强货币宽松力度。本篇短文中,我们讨论中国是否也需要适当放松货币政策。

  虽然今年中国名义无风险微降,但核心通胀(核心CPI及PPI)下降幅度更大,所以实际利率有所升高。同时,2季度中小银行加速去杠杆、金融监管“补短板”以来,信用分层、利差走扩,不少经济部门的名义融资成本和难度也有所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