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踏入金融,天堂还是地狱

2019年09月02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金融市场,在何时才能真正造就一批具有自由竞争精神的金融企业家?
2019年5月7日,上海,陆家嘴金融区。2015年中美日英四国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8.4%、7.2%、4.4%、7.2%,中国的金融业增加值占比早已超过美国、日本、英国这三个发达经济体,颇有世界一流金融大国的声势。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做金融的,当打开潘多拉魔盒之时,最后一步葬身何处,天堂或是地狱,谁又能得知。

  作为上海滩“金融+地产”的双栖大佬,55岁的证大集团创始人戴志康在9月的第一天投案自首了。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之间的商业大鳄,自从做了P2P后,似乎再也无法那么优雅和从容。然而对这位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常客,锒铛入狱也许并不是最差的结局。创办比特易并拿下“2018 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 TOP50”的惠轶,在成功逃避了花果金融的烂账之后,投奔币圈试图“用数字刻画整个市场的风险”、通过做空穿越熊市,面对来得过快的币圈夏天,无可奈何地在三个月前结束了自己42岁的年轻生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