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振兴东北需要避免三个误区

2019年11月14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避开“以偏概全”的误区、“越俎代庖”的误区和“裹足不前”的误区。要振兴东北,政府不仅要“有所作为”,更要“精准施策”
要推动东北振兴,需要避开“以偏概全”的误区、“越俎代庖”的误区和“裹足不前”的误区。要振兴东北,政府不仅要“有所作为”,更要“精准施策”。图/视觉中国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改革开放以来,东北经济两次成为热点话题。一是上世纪90年代,由于国家调整发展战略、推行对外开放以及自身市场化改革滞后等因素影响,东北经济运行面临严重困难;二是2012年以来,由于发展阶段改变,重化工业“黄金十年”过去,东北经济再次陷入困境。2017年8月,受林毅夫团队发布“吉林报告”(《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激发,全社会曾掀起一轮有关东北振兴的热烈讨论。讨论各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东北经济塌陷”现象的理解。即便如此,在振兴东北这个话题上,我们目前仍然缺乏一个明确的、具有包容性的理论分析框架和行动路线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