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管制法(草案)》解读(一):与2017年征求意见稿相比有哪些变化

2020年01月02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2017年征求意见稿(共六章、70条)相比减少22条,虽然条款数量减少近三分之一,但内容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加强出口管制”的思路一以贯之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2019年12月28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草案)》。本专栏将推出系列解读。本文是第一篇,将草案与商务部于2017年6月公布的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对比。

  草案共六章、48条,与2017年征求意见稿(共六章、70条)相比减少22条。虽然条款数量减少近三分之一,但内容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加强出口管制”的思路一以贯之。

  基本制度和规则保持不变,包括:

  关于管制范围的规定,例如扩大管制物项的范围,纳入视同出口,明确对“过转通”等情形依照本法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