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林投资时钟在中国出现过哪些误差

2020年01月15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十年中国经济周期对应美林时钟理论的误差明显,原因之一是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发挥着较好的主观能动性,使经济免于滞胀和衰退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王一棠)美林投资时钟理论被认为是指导投资周期的重要工具。根据经济增长与通胀的不同情形,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不同阶段,分别是复苏阶段、过热阶段、滞涨阶段和衰退阶段。复苏阶段的特征是经济上行,通胀下行,企业利润开始增长,宏观经济环境也在逐渐改善,此阶段不同资产的收益是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现金;过热阶段的特点是经济上行,通货膨胀压力开始上升,此阶段不同资产的收益是大宗商品>股票>现金/债券;滞胀阶段的特点是经济下行,通胀上行,经济增长的周期从峰值开始下滑,通货膨胀依然持续,此阶段不同资产的收益是现金>大宗商品/债券>股票,衰退阶段的特点是经济下行,通胀下行,由于整体经济处于低谷,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政府一般会实施降息,债券投资价值随之凸显。此阶段不同资产的收益是债券>现金>股票>大宗商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